close

 請李敖放過胡茵夢                1983.05.29

李敖先生

    你的《千秋評論》是我最愛看的書,你的膽識學養是我素所敬仰的可是最近在你的言行中卻頗有令我感到疑惑之處。

    你說過,「 我對朋友一向是很寬大的, 僅次於女人」, 在李筱峰身上, 我卻看不到你對朋友的寬大, 在胡茵夢身上, 我倒看到了你對女人的不寬大。

    從《千秋評論》第一集85頁「 設計文化美容的星媽」到《千秋評論》第二十一集86頁「以誠實為化妝品的新女性」  在二十一本的《千秋評論》裡,你幾乎都不會忘記「酸」 她一句。 然「被箭射中的鳥, 多死了一倍」是很不痛快的感覺但大人物是不會受到傷害的,大丈夫行事但求無愧於天地就夠了,何況在你入獄前,已提出足夠的證據來證明你的清白,有必要一再的「出氣」嗎?而出氣的方式又是如此「酸酸地」「不爽快地」、「非李敖式地」,和你的身分相較之下,豈不顯得太量小了嗎?衡諸你所說的:「愛情是指結婚要送玫瑰花,離婚也要送玫瑰花」,你這朵玫瑰花豈不是矯飾的羅曼蒂克、形式的騎士精神?

     或者你所要批判的僅是「大義滅親」、「文化美容」的模式但對這幕戲的實際表演者,你能對他說「我只想砍你的頭,不想傷你的手」嗎?雖然追求「唯美」是女人的事,作為一個男人就不能偶而「唯美」一下嗎?-如果他的眉眼可以叫人「忘了我是誰」,難道不值得人再忘一次,「忘了他做過甚麼」嗎?

    在一個喜愛你的讀者看來,這是「佛頭上的糞」,因此不揣冒昧提出質疑,以 「重建信仰的一致」 。以一個每月花費一百元的讀者而言,我期盼多看到顯現你歷史功力的大文章,而不願喝到「牛肉湯裡的水」。(要求台語大碗又滿邊,是貪心了些,不過這是消費者心聲,一笑)

  我與李筱峰素昧平生,但從一些朋友口中聽來,對他都有頗高的評價,此次他行事或嫌莽撞,求證許未深入,但坦蕩蕩的作風和追求真理的執著倒也令人敬佩,上帝要人原諒別人七個七次,對這樣一個「」靈光偶蔽」(未必是靈光已逝)的可愛青年,你有必要「揮淚斬馬謖」嗎?「雁行折翼」那一段,行文是如此的優美,寓意卻是那樣的無情,到我們懷念這位小兄弟戛然而止,作為一個朋友,你這是把他供入友誼的博物館。讓他失落,這是明智的 作為一個黨外的導師。(你說的)。你這是開出退學令,你這位導師也未免太嚴苛了,難怪黨外不敢也不願選修你的課。縱使是必修也只好做一個翹課的壞學生。

    以上是我常人的俗見,一向特立獨行的你,想必有非常人的看法,願聞其詳,以啟茅塞。

                                    一個沒有慧根的小朋友敬上1983.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