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與中國:老鼠與獅子                  石文傑

  《孟子‧梁惠王篇》:「惟仁者為能以大事小」「惟智者為能以小事大」「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這是孟子回答齊宣王問起與鄰國交往有什麼原則和方略,雖然是兩千年前的對話,卻歷久彌新,值得拿來做為海峽兩岸相處之道,兩岸國家領導人,應仔細玩味深思…..

  筆者曾多次對大陸的友人引用《伊索寓言》中老鼠與獅子的故事做比喻,奉勸務必「持其志勿暴其氣」,往往能化解彼此的紛歧與對立,正符魯迅的名句:「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之最高境地。

  《伊索寓言》的故事是這樣說的:

   一隻老鼠正在找尋牠的食物,牠東找西找,不小心撞上了一隻正在午睡的獅子身上。獅子正好夢當頭,被這隻小老鼠吵醒,頓時火冒三丈地說:

   「你打擾了我的美夢,我要把你給吃了!」

     老鼠嚇得要命,用顫抖的聲音說:

「我只是一隻小小的老鼠,你吃了我還不夠塞你的牙縫呢!如果你饒了我一命,有朝一日我一定會報恩的。」

 獅子哈哈的笑了一笑,瞧老鼠那副可憐相,就把牠給放了,根本不冀望牠會有什麼能力來報恩。

但是事情總是出乎意料之外,沒多久,獅子不幸被獵人所設的圈套網住,雖然使盡了全身的力氣,終究無法逃脫,只好發出悲哀的吼聲。老鼠聽見獅子的哀鳴,立即趕到,老鼠說:

「嘿!嘿!這對我不是一件難事」心想這可是我回報你的機會。

於是就爬到網上,用銳利的牙齒把補獸網的繩子一一咬斷,終於救了獅子一命。

台灣與大陸的關係,何嘗不是像老鼠與獅子,台灣土地只有大陸的百分之四,「得之無所加,失之無所損」,還不夠塞牙縫呢;如果強取豪奪,只有留下千古仇恨,我們實在不願再看到第二個「二二八」!何不留給台灣一個自由空間?台灣數十年來自由貿易與企業經營的經驗,對於大陸的現代化勢必發揮互補與貢獻之作用。

此外我有時也喜歡引童話故事中,風與太陽比賽的故事, 和大陸的朋友開玩笑,故事經過是這樣:有一天風和太陽看到路上有一個行人,於是兩人就進行角力競賽,比賽誰能夠讓那個行人自動脫掉衣服?首先由風先試試身手,風於是使勁的強風吹襲,沒想到風越吹,衣服拉得更緊,風敗下陣來了。接著由太陽使出看家本領,太陽就用強力照射,給足溫暖,不久行人就自動脫掉衣服,太陽終於獲得勝利。幾年前大陸對台採取文攻武嚇,不但沒有嚇倒台灣人,還讓支持台灣獨立的人口激增,大陸的領導人應該從中獲得啟示才對!多給台灣溫暖與和煦,而不是冷風颼颼,當然台灣人也要認清客觀環境的現實與冷酷,不要再動輒喧喧嚷嚷不再做中國人,要另立乾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