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國中老師的建議: 隨手包午餐  幫助弱勢家庭

 

馬總統:您好,新年快樂!

    在您百忙中給您寫信,影響您的行程,十分抱歉,這一封信未必能到達您的手中,但希望您的秘書會給您口頭報告。

    我是台北縣鶯歌鎮鳳鳴國中的老師,當年(民國62年)畢業於台大歷史系,說來慚愧,前後兩任總統和我都是台大校友,都屬虎,您因為屬虎頭,早一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我則與陳水扁晚您一年考進台大,後來他重考進法律系,結果同屬虎的三個人,卻自不同年次畢業。

   我有一個好朋友,當年與您一起搞保釣運動,也就是甫自台大哲學系榮退的王曉波教授,當年我因忙於為生活費、註冊費打工,因而與您失之交臂,緣慳一面。然而曉波兄一路關照我、提拔我,咱倆可謂亦師亦友。

    閒話少說,言歸正傳:昨日(126)中國時報15版,我寫了一篇文章「隨手包午餐  幫助弱勢家庭」,不知您看到否?

   要向您報告的是,這一波全球金融風暴,經濟危機十分嚴峻,何時解除,很難逆料。我的學生家長因為遭裁員導致失業的情形,越來越嚴重。但因為每天的營養午餐剩很多,因此班上不但沒有一個學生挨餓,我還叫學生把盛剩的飯菜打包,放學後帶回家與家人一起食用,這些剩飯剩菜,大約平均還可以幫助十餘人。多年來我一直都如此處理學校的剩飯剩菜,絕不浪費。我常想,既然人能吃,為何拿去給豬吃?當前有那麼多國人同胞因為失業,導致最起碼的吃飽飯都成問題,豈能奢求社會和諧與安寧?幾年前大愛電視台還為此來學校採訪,攝製學生打菜助人的情形呢。可是馬總統,我一天只能幫助十多人而已!

    衷心期盼您能以您的高度,登高一呼,呼籲全國各機關團體,把他們單位的剩飯剩菜(不是餿水),隨手打包,幫助周遭有需要的民眾,大家發揮己飢己溺的精神,幫助窮人,共度難關。相信我們的社會將會更和諧、更有人情味,舉手之勞,不必花錢,意義無窮,影響甚大!不知您以為然否?   最後  祝您

新年快樂  

                                                   石文傑敬上98.01.27

                              電話:02-26781932  0916-597377 

住址:台北縣鶯歌鎮中山路1383-5號六樓

 

  開春開運隨手包午餐 幫助弱勢家庭

  • 2009-01-26
  • 中國時報
  • 石文傑/北縣鶯歌(國中教師)】

     我是國中導師,由於班上常有學生家長短期或長期失業,因此就交代學生,把營養午餐的剩飯剩菜,打包帶回家,與家人加熱後食用。

     金融大風暴,導致全球經濟蕭條。我班學生,或多或少也有人交不起營養午餐的費用,在各方人士的幫助之下,他(她)們暫時都不必擔心吃不到午餐。然而由於成長中的孩子食量不定,因此餐廚公司常預留不少備分,以致經常剩下一大半的飯菜,飯後由公司回收去餵豬或當有機肥,十分可惜。我常想既然人能吃,為何給豬吃?何況是乾淨的剩飯剩菜,不是廚餘!

     於是靈機一動,就叫班上比較熱心的學生,用乾淨的塑膠袋把同學盛剩的飯菜打包,先放置於老師休息室的冰箱,以免餿掉,放學後,再由需要的同學帶回家與家人享用。據學生告訴我,每次都可一連食用兩餐,大約十人份量。心想:以此計算,若全國的中小學都能發揮舉手之勞,不必另外捐錢,只要隨手包 午餐,幫助失業人,恐怕可以讓數以萬計的失業人士,每天都可享用與學生一般的營養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