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宛如重返異域《浮生記憶》跋      石文傑

     石氏宗親會宗長安玲先生撰寫了回憶錄-《浮生記憶》一書,有幸先睹為快,不意他竟囑余為其題「序」」,身為晚輩的我,深感惶恐,但又不能婉拒,乃戰戰兢兢提筆寫畢書「 跋」 一文,以表慶賀之意。

     安玲先生與我雖都姓石,但他是雲南省瀾滄縣人,我卻是土生土長、道地的台灣子弟,我們都是「唐山過台灣 」,只是早到晚來之差罷了;他祖籍是江蘇,我的先人卻是兩百年前,自福建漳州移居台灣,如今咱們可都客居台北縣鶯歌鎮,還是隔壁芳鄰。

     說起這段因緣,要從大約十餘年前,我因執教的關係,在鶯歌購屋置居,一次偶然的機會,在路邊的菜圃邂逅,一見如故,蒙他慨讓一小塊菜圃,從此或論時事,或話農事,相談甚歡,竟成為忘年之交。

     讀罷《浮生記憶》一書,讓我激動不已,久久不能忘懷,宛如重返鄧克保(柏楊)之《異域》,記得那已是初中時的記憶;然而《異域》是半真實、半虛擬的小說,《浮生記憶》一書可是句句真人真事,血淚交織而成,卻是那麼栩栩如生,那麼扣人心弦,那麼令人心中澎湃,翻滾攪拌!這不但是石先生個人出生入死的回憶錄,也是譜寫一代人悲歡離合之大樂章!時代的因緣際會,讓兩位來自不同的地方的石姓宗親,一老一少,千里相會,相知相惜,以書會友,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書中精彩之處,不再一一贅述,請讀者自己慢慢品味;至於書中悲慘際遇,也希望永遠不再重演-時代的悲劇,民族的不幸,但願隨著未來兩岸的璧合,國家的日益強大,永遠留在歷史的記憶中……

                 石文傑謹記  2009(民國98)年111日寫於第二故鄉鶯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