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正史的幕後推手─憶台中分會前會長曾宏陸學長                                                   

     自從遭到學校惡意解聘之後,我離開了台中,暫時揮別了我的教學生涯,也停止了與台中台大校友會的互動,我走出校門挺舉教師人權的旗幟,為捍衛教師人權和推動教育改革運動而四處奔波,直到22年後的2009年新春,我專程回到台中,參加了校友會新春團拜活動,我再度與諸多學長晤面寒暄,也很高興地見到了高中時的英文老師林柏榕前市長,套用一句胡適先生的話「那久冷的心又發狂了!」

     然而最令我震驚和哀思是,我竟然不知道曾前會長已經往生好幾年了,還專程跑到他生前濟世救人的醫院要求拜見,一時把醫院的上上下下給搞糊塗了,直到醫院的老員工林小姐和曾夫人出來會面,才搞清楚怎麼一回事,當我聽到曾學長已經去逝的訊息,我有如晴天霹靂,一時晃了神,久久說不出話來,內心的激動與哀慟,讓我不禁淚眼娑婆,陷入無限的哀思…

     記得曾前會長接任校友會會長的時候,恩師林柏榕學長推薦我擔任校友會的文宣工作,和負責編輯《台大人》會訊,因此幾乎每個月都和曾會長會面,每次他總是搬出家裡的高檔食物招待,他和夫人那種親切和慕,簡直就像一家人;有幾次身體微恙,他知道了立刻開列處方簽,交代藥局拿藥給我,並且在病歷表上畫了一個大大的0,意思是免費,我跟他開玩笑說免費的藥治不好病,可是他仍然堅持拒收任何費用,當時還沒有實施全民健保。

     有一年夏天,醫院的林小姐電話告訴我說曾醫師有一簍框的荔枝要送給我,說是從南投老家採回來的,因為摩托車太小 ,無法載運 ,最後他還交代醫院員工用汽車載到家裏,真是又體貼又感人!

    當我讀書讀到台大的校慶正確日期應該是1928430日台北帝國大學成立那一天,而不是後來以日本投降,國民政府接收台北帝大的19451115日,台大主政當局自我閹割,短少了17年,為此我寫了一篇文章為台大歷史辨正,曾學長看了之後,深表贊同,同意把它首刊於《台大人》會訊,後來還利用年度會員大會的機會,邀請專研台灣歷史的尹章義教授做專題演講,為台大正確歷史做正論,後來還在媒體上引發一場小小的論戰,然而台大當局終於從善如流,把台大歷史由1945年改回1928年,當後來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刊登我所寫的事件始末之後,我帶著剪報回台中要與曾學長分享這一喜訊時,他卻已經不在人間了。 

     曾醫師晚年愛上了打高爾夫球和畫畫,偏偏我對這兩樣最不在行,無法追隨他的腳步,一起陶醉其中,體會其中的樂趣。

    1989年我榮獲教師人權促進會的推薦 以無黨籍身分競選教育團體立法委員,我把這個喜訊拿去與曾學長分享,才踏進曾府大門,曾學長二話不說 ,轉身到書桌上,開列一張十萬元的支票,還要我努力打拼,打贏選戰,一時令我感動得快掉下眼淚,久久不能自已。可惜後來因為個人努力不夠,和財力不支,敗下陣來,我始終來不及和他說抱歉,他卻已經先走一步,撒手人寰。

   參加台大校友會,讓我蒙受學長們的提攜與關愛,也讓我感受到學長們的各種典範,我希望這一優良傳統能永遠傳承下去,讓台大的光芒照耀到每一個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eh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